close

今天中午播了一則新聞,宛若《危險心靈》情節,

一名明湖國小五年級男童寫了封文情並茂的媒體投書,

開頭是「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天」,控訴老師對他名學生掌摑、毆胸。

校方承諾會查明此事,並相當驚訝投書者竟是這名品學兼優的孩子。



當下看完相當掙扎,這是對的嗎?

「五年級的學童,站出來控訴欺壓他們的老師」,

這情節聽起來多麼熱血,台灣人終於他媽的站起來了,

我們的媒體教育多麼成功,連小孩子都知道被揍被打跟記者叔叔姐姐說就好,

電視台就會像聞到屎的蒼蠅一樣蜂擁而上,老師有沒有打學生,

被打的學生犯了什麼錯,都不用管不用了解,

反正根據人本的說法,不應該打小孩,要用愛的教育感化他們!



但是我的同情心悄悄冒出頭來,喔,也許真的被揍很慘吧,

也許老師體罰過當吧,也許也許也許也許。

嘎嘎說,不管怎樣都不應該動手。

可是這樣的程序對嗎?媒體到底製造了什麼樣的管道?

這個五年級的孩子說,「永遠忘不了那一天」,

就我來看,他是個相當有潛力的新星──用筆殺人的新星。

我好想知道,他真正看到了什麼?別人看到了什麼?

他決定投書媒體的動機與因素到底是什麼?

也許他們看到了什麼不重要,重要的是播這則新聞的電視台們,

在想些什麼?你們真的知道,這會造成什麼後果?

真的可以達到所謂的「社會公義」?



我搞不清楚在這小小的新聞中,看到的社會現象,到底算是什麼屁?

然後我又看到另一則新聞,新竹市另一名國小五年級女童被學長、同學,

拉進廁所裡性侵,旁邊還有一堆學生圍觀起鬨,甚至這也不是第一次了。

看到這則新聞,我只能說,誰說小孩不能打?誰說他們是天使?

誰說他們是弱勢?誰說他們不需要棍子?誰說他們性教育不足而無知?

誰說他們真的無知?誰說他們只是好玩?



誰說的?都是大人說的。



小孩子還是需要棍子,需要糖果,需要正確的教育,

需要正確的是非觀,需要良好的身教言教。

我們的社會、我們這些大人,到底給了他們什麼?



習老說,台灣不是只有「一碗麵」,還有千千萬萬碗,千千萬萬個悲慘故事。

媒體很有愛心,反正播了這種新聞,可以塑造愛心形象,

又能為窮苦的家庭盡點心力。

但是那些捐錢的善心觀眾們,

恐怕不知道他們捐的對象,是真的悲慘還是故意哭窮,

恐怕也不知道他們看到的畫面,是真實呈現還是媒體安排。



最後我只想說,對於教育、社會問題,我只看到台灣人的盲從與一窩蜂,

卻沒看見深切的反省,這些議題帶來的影響,將是綿延遠長的。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rget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